关于帮助老人的感悟作文
为了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和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社会上形成抚平济困、助人为乐的良好习惯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同时,让老人共享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与村上几名大学生自行组织展开了“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截止到今天我的假期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
7月20日早我们三名志愿者来到当地的敬老院——义和庄敬老院,我们陪老人们聊天、打牌 去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也来到这里 所以我们与许多老人都很熟悉了 他们都非常欢迎我们 我们看到他们也非常亲切 在聊天的过程中 我们了解到这里的老人大都是本镇的且大都是孤寡老人 县政府和敬老院为他们提供了优良的食宿环境 同时也提供了许多娱乐健身设备 为他们平时的生活提供了许多娱乐 在聊天的过程中 我们认识了一位83岁的老战士 他们52年的复员兵 在聊天过程中她给我们讲起了他所参加的几次战役 讲起了战争的激烈与残酷 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他还给他们演唱了许多_歌曲 他还说感谢党和政府给他提供过了这样好的环境让他可以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我们深深的祝福这位共和国的老兵健康长寿 感谢他为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所作出的贡献。在和老人们聊天之后 我们又与工作人员聊了起来 他们说这里残障老人比较多 每个人刚来的时候都不太适应,爱发脾气,但这他们都能理解,虽然这里的工作有些苦有些累,但看到这些老人们展开的笑颜时光匆匆,已经好几个老人纷纷的离开了……比起去年的兴奋与冲动,今年的自己则少了分冲动,多了分理性与冷静。冷静地看待着每一天、出现的每一种状况、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认真分析、认真解决。解决了,不敢懈怠地迎接着下一个困难。
8月11日,我们来到我村王爷爷家王爷爷是一名老兵,在中年的时候取到了一位精神上有点问题的媳妇,从此艰难的生活就开始了,如今,家里的儿子学业有成,但因为娶媳妇,担心妻子会嫌弃自己的家庭,却离开了父母,去市里过自己的生活。这老两口,真是有苦难言啊,一心只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生活得更好,看着两个人现在靠捡垃圾为生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他家就住在我们村东头,每次回家的时候就会买一些东西看望他们,虽然说的话不多,但是,他们每次都盼望我去。这天我去的时候,竟然发现,王爷爷门口停着一辆车,进了院子才发现原来是王爷爷的儿子和儿媳妇回来看望两位老人家了,王爷爷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卡不能到这些我以为放心了。在往后的几天里却发现王爷爷家的门是锁着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被儿子接到市里去生活了,老人家终于可以安享晚年了。
8月20日,带着水果和奶粉等营养品来到了孙奶奶家。孙奶奶的老伴很早去世,儿子在外地工作,平时一个人生活很孤独。每次回家我就会找孙奶奶聊天,孙奶奶从年轻时候谈到年老,从儿子谈到孙子,老人兴致盎然,聊的是不亦乐乎。他的生活态度很乐观,我们一起唱老歌,打牌、有时还会看上一段经典的的黄梅戏。孙奶奶待我特别好,就像亲孙女一样,这是这个假期最后一次来看望她了,我们一起包了饺子,吃饺子的时候,她哭了,说“要是我的孙女也在身边该多好啊”我就笑嘻嘻的劝她,您就把我当您的亲孙女,我把您当亲奶奶对待,她笑了,什么都不说,只是一个劲的点头。每次离别的时候,孙奶奶总说“别忘了有时间再来啊。”我就说“知道了,会来的!”可是我知道这次是假期的最后一次了。其实还真有点放心不下她……
20xx年7月20日至8月10日的短短20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从开始筹备到实践总结让我体会到了爱的力量,青春的力量,生命的力量。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在这次为期20天的实践活动中获益颇丰。在实践中,我亲眼目睹了老年群体的辛酸与无奈,我亲耳聆听了老年人的心声。在此,我向同学们发出倡议,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今天,老年人这一群体,更加需要我们的关注、关心和帮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献出自己力量,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敬老、爱老、助老!了解社会老年群体生存状况,倾听老年人的声音,关爱老年人的生活,奉献爱心,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