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帮助老人的感悟作文
从古至今,尊老爱老敬老一直都是我们社会上提倡的传统美德。那就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古代对尊老的定义吧!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之所以历经沧桑却仍然生生不息,之所以“人情味”浓厚,就是从尊老爱老敬老这方面建起的。尊老爱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祖先传承下来的宝贵品质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视优质道德,讲究社会和谐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髓。也是中华民族强大的爱与亲和力的主要体现。中国古代就传有《二十四孝》,“卖 身葬父”,“亲尝汤药”等二十四的敬孝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必须得成为我们做人的原则。
而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记住这些传统美德,而且要将之付诸行动。我们虽然不强大,但我们有的是青春的激情和信仰。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就可以好好的照顾我们年老的爷爷和奶奶,哪怕是一次难得的问候或是关心,我相信他们都会很高兴。既然我们身边的家人我们已经可以孝敬的很好了,那么为何不利用我们多余的经历在干一些我们力所能及和意义远大的事情呢?
我们中国有很多敬老院,而且也有很多志愿看望他们的人对他们的生活深有体会。有多少是因为缺少与老人接触而已经忘记了与他们相处的方式,但当看到那一双双历经沧桑的脸时,又哪个不是心有不舍与不忍的呢。于是我们神奇的又拥有了曾经遗失的能力。本身我们之间就本应没有隔阂。即使是短短的一段时间的关爱孤寡老人活动,也会触动到人们那麻木已久的心。第一眼见到年迈孤独的老人们时,
心都不免抽痛一阵。这些为儿女操劳大半生的老人,本应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享受子女的关爱,如今却被送到敬老院孤单地度过余生。不敢说她们喜欢清静却敢大胆的说她们害怕孤独。此时,告诫自己:绝对不能让父母孤独的度过老年。至少说他们还有自己的保障让自己的晚年有了着落,但是那些空巢老人呢?在中国现约有亿老人,其中平均空巢率为40%,在个别城区,尤其是老城区,甚至高达70%。所以针对这一现象我们提议下乡去开展帮助孤寡老人的实践活动。在下乡的路上,我们都表现的很紧张又很激动,紧张是怕我们想的不够周到让老人体会不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和尊敬之情;激动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会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课。我们期待着我们会遇到什么,会感受到什么。
到达的时候,我们见到了那位老人,那是一位有一儿一女的老人,老伴早逝,随着女儿的外嫁以及儿子的不孝,老屋里除了一口灶台,一张土炕以及炕上的老人,别无他有。我们的到来,让老人兴奋的倚墙而坐,那份满足瞬间溢于那张满是皱纹的脸颊,甚至我能明显感到身旁那骨筋并露的双手在不断的颤抖。刹那间,忘记了所有温暖的话语,只是下意识的攥起了那双手,现如今想起,那双手比我想象的还要枯瘦,还要冰冷。但那个令我至今仍不愿也不敢想起的是离别时老人的眼神,混沌的双眼满是绝望,但似乎还有那么一丝希望,只是不知是希望过后的绝望,还是绝望过后的希望,而我只能自我慰藉般的当成是后者。也许只有切身体会过那种境遇,才能真切的感受到老人的无助,但当我切身的看到床榻上老人眼中强忍的泪水,甚至闻到了那刺鼻的酸涩,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我应该也必须为那个眼神,为那眼中的泪水努力一回。
所谓空,即没有。而空巢中的空既指老人空身一人,更指那空屋中老人孤寂、无助的空凉心境。所谓巢,即是家。我们所做的也许并不能给老人一个实质意义上的家,也不能时刻陪伴在他们身边,但至少我们可以倾其所有去填充老人们心灵上的空巢,去构建以及住进老人内心中的家。我知道,并且我们都知道,我们自身的力量和能力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但是即便为一位老人带去了片刻的温暖,即便抚平了少有的无助,那种慰藉及所带来的良心安宁便足以支撑我们携着来时的勇气继续前行。
也许我们的言行并不足以打动你的内心,也许我们的作为并不足以值得喝彩,但这确是我们的内心所想,并赋予行动。关爱空巢,这不仅仅是一句空喊,更多的是老人微笑背后我们的付出与努力,可能在这条让爱回巢的路上,会有无尽的汗水及泪水,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们将会在这条路上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再次想到那位老人,那个眼神,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那无助的眸子不在噙着泪水,仅次而已。关爱空巢,把心带回家。
这次经历让我们都感触颇深,心里有很多无法表达的滋味。我们的父母差不多已经接近半百,他们已经老了不能为我们做任何事甚至需要我们去服侍他,虽然我们可以找出无数的理由为自己辩解,但是父母从来都没有为养育我们而抱怨。这也让我们明白了关爱老人是晚辈的责任,关爱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有一天我们也将老去,也可能和他一样孤独的度过余生??古代先贤所倡导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意思是只要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善待天下所有的老人。如果您身边有个老人,请走近他,让他感受到晚年的温馨。
在团队的合作中,让我明白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优势,可以弥补我们个人的不足,从而使这次行动得以顺利的进行直到结束。过程中我们各抒己见,提出有用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加强了彼此的了解,让我们的关系更近了一步。矛盾是一直存在的,但我们寻到了和谐解决的途径,就是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对方的意见,这样所有矛盾的事就被和谐了。从孤寡老人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例如:他们很多人都阅历丰富,经历了很多我们只是耳闻却未经历过的各种艰难岁月,我曾以为念书没什么用,但那些老人们用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好好读书,这样才能让自己过得好一些。他们渴望被关怀但不是可怜,他们不是不愿意走出家门了解周边的事物,而是他们中的很多人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与其出去会给人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他们宁愿待在自己家里。虽然国家会给予他们一些补贴,但单单只是物质上的补给是不够的。当我们走进他们家里,看到他们露出和蔼的笑容时,那时的我们也是相当幸福的。所以我呼吁,社会在给予他们物质生活保障的同时,也要注意孤寡老人们的精神世界,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帮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