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帮助老人的感悟作文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在这个七月里我们响应学校的号召“青春九十年,报国勇争先”带着满腔的热情踏上了实践的征程,开始书写我们实践的答卷……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加强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递孝心、宣扬爱心,我们大家决定去芜湖市敬老院开展我们的实践。
6月29日早晨,我们便抵达香苑敬老院。在敬老院里,我看到了很多老人,他们基本在七十岁到九十五岁之间,有的老人可以自己行动,但很多老人早已瘫痪在床好几年了。看着他们佝偻的背影、蹒跚的步伐、深陷的眼窝、浑浊的目光……我的心中一阵悲凉。
看到了我们,老人们都很开心。当我们把带去的西瓜切开送到他们手中时,一位老人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着谢谢。之后,我们为他们唱歌、跳舞,老人们也替我们打着拍子,敬老院里的气氛顿时欢快起来,欢笑着的老人们也似乎年轻了很多。
后来老人们给我们讲故事,我们像一群小孩子一般依偎在他们的身旁,静静的听着。有少年时的离乡背井和颠沛流离,也有动乱时期的痛苦记忆;有__的黑暗统治,也有解放战争时期的英勇事迹;有土地改革的巨大变化,也有时代巨变的落寞不适;有踏上故土却发现一切都是陌生时的茫然无措和老朋友失去音讯的失落,也有四世同堂共享天伦之乐喜悦;还有护理人员的贴心照料,老人之间的互相帮助……他们湿润着双眼,声音颤抖着,或叹息,或凝望,久久的沉醉在回忆之中。
中午我们大家开始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大家围在一起有说有笑,一位老人感叹的说“好久都没有这么热闹了,今天就像过节!”而另一位老人笑着说“更像以前在家中与儿女子孙们在一起,真的太开心了!”
在后来的一个星期里,我们每天都往返于学校与敬老院之间,我们一起给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和他们聊天、陪他们散步、教他们做一些保健运动……每天我们的活动都很多,每天敬老院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一个星期转眼过去,我们的实践也结束了,临走时,我们像告别亲人一般向老人们一一告别,我们含着泪,都说以后一定会再来。
在敬老院的七天里,我看到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我看到当我们唱着《常回家看看》时,一位老人悄悄的摸着眼泪;我看到当我端上热腾腾的饺子时,一位老人说很久没有回家了;我看到一位半身瘫痪的老人坚持着自己行走,他说他能行……我无数次的这样想,老人们,他们年轻时用宽大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让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家园。可是时光荏苒,他们在慢慢老去,岁月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无论你曾经的做过多大贡献,付出怎样的心血,它也一样会让你头发变白,背慢慢驼了。在时光无声的脚步下,慢慢老去。他们的辛苦和贡献,是无法计算出来的。现在他们老了,累了,需要休息。而就在这人生的暮年却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要离开自己的家,与儿女们相隔两地,尽管敬老院的服务很周到,但这毕竟比不上子孙们欢聚满堂的欢欣。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关爱,是亲情!我想,在中国,在这大大小小的城市和农村,像这样的老人一定有很多吧!也许,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增长,随着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这样的现象会越来越少。而此刻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关心这些老人吧,慰藉他们的心灵,用我们的真纯氤氲着周围的世界,社会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七天的时间,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我们的暑期实践,我们不仅锻炼了能力,更传播了自己的爱心。尽管夏日炎热,尽管来回劳累,但是我们都不怕,因为我们年轻。年轻,是我们骄傲的资本,这个时代注定要我们去开拓。谁说意气风发,我们少年轻狂,禁受不住暴雨的洗礼? 谁说象牙塔里的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能不负他人的期望,为自己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
经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我也更深刻的了解暑期实践的含义。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流火七月,我们完成了自己的实践,看到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更深刻理解了学校举行实践的宗旨,我们永记着“青春九十年,报国勇争先”。在今后的日子我们将继续履行我们青春的誓言,就像我们离开敬老院的那一刻所说的“我们还会再来”,是的,我们还会再来,继续我们的实践,希望因为我们的努力,明天的社会会更和谐,明天的世界会更美好!